专家回忆朱镕基会见英女王:她对改革开放感兴趣

2014年06月17日14:2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会见女王都有何讲究? 外交专家揭秘英王室礼仪

  见面需等女王主动握手 领导人夫人不能穿裤装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英国期间,将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制晚报》记者就此专访两位外交官,揭秘会见女王的礼仪和讲究。

  “英国皇室的礼仪是出了名的繁多。”熟知涉外礼仪的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表示。

  在曾陪同我国领导人会见英国女王的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看来,这次会见属于破规格的接待和礼遇。

  破例 英女王通常只会见国家元首一年两次

  马振岗告诉法晚记者,按照惯例,女王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或有历史沿袭关系的皇室成员。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伊丽莎白女王已近90岁高龄,会见女王的机会就更加难得。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白金汉宫对外宣称,女王陛下从此以后将不会出席任何典礼和场合,包括最重要的英国议会开幕大典。而作为英国和英联邦的国家元首,女王陛下也不会再亲自会见外宾,所有王室活动将由查尔斯王子代替。

  “综合考虑这些情况,此次女王破例会见李克强总理,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举动,意味着李总理将在英国享有很高的荣誉和高规格的会晤。”马振岗认为,女王高规格、高礼遇的会面,代表英国政府希望中英两国关系再上层楼,也是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准备礼宾司派先遣组赴英回国当面汇报注意事项

  “涉外礼仪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而英国皇室的礼仪是出了名的繁多。”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透露,中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出访的礼仪,由外交部礼宾司负责。

  但是,外交部礼宾司没有专门为英国皇室礼仪所设的部门和顾问。所以,在我国领导人正式访问前,礼宾司会派出先遣组前往英国“打前站”,工作内容就有与英方商议会见女王的礼仪,包括在什么场所会见,有哪些人参加,有哪些程序,需要讲什么话,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等等。

  先遣组回国后,要么是亲自去领导人家当面汇报,要么是临行前在飞机上汇报需要注意的问题。

  地点 在温莎宫会见政要一名随行翻译陪同

  马振岗告诉法晚记者,女王会见政要一般会选择两个地方,一是女王的寝宫和办公地点——白金汉宫,二是女王的行宫——温莎宫。

  女王会见国家元首,相应地会选择白金汉宫,而总理等其他政要则会在温莎宫会面。“女王1998年会见朱镕基总理,就是在温莎宫。”马振岗说。

  英国王室对于会见女王的人员控制非常严格。朱镕基总理那次会见还算宽松的,也只让时任外长唐家璇和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两个人陪同进入温莎宫。

  后来,英国王室对名额进行了修改,变得更少了。胡锦涛主席夫妇会见英女王时,外长和大使暂时在外面等候,只有一名随行翻译陪同。

  会见 等女王主动握手领导人夫人不能穿裤装

  马振岗告诉记者,同女王会面,就如同和其他国家元首会面一样,不必深鞠躬或行屈膝礼。

  “有些具有相似历史传统或渊源的欧美国家领导人见到女王会行大礼,中国领导人完全可以不用这样做,以往的中国领导人也没有行过大礼。”

  此外,按照英国王室惯例,需等女王主动伸出手,再上前与她握手。按照英国王室的礼节,和女王握手时,小手指不能触碰到女王的手掌。

  马振岗提到,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一般也会参加会见。“朱镕基总理会见女王时,总理夫人劳安和菲利普亲王也在场陪同,女王夫妇对应总理夫妇更符合礼仪。”

  鲁培新表示,在着装方面,要尊重东道主的要求,适应场合需要以及当地习惯。领导人穿西装即可,夫人则需穿西装套裙,不要穿裤装和旗袍。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见女王时,因为没有穿裙子而是裤子,被视为冒犯女王。

  谈话话题不涉政治围绕中英友好合作

  香港回归后,朱镕基成为首位会见女王的中国总理。作为时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全程陪同,亲眼见证了朱镕基总理和英国女王的历史性会见。

  马振岗回忆那次会见,谈话气氛友好而融洽,差不多谈了半个小时。因为女王不参与政治,两人围绕中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表达了美好祝愿和希望。

  女王愉快地回忆起1986年对中国的访问。她说,那次访问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听说上海和其他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香港现在的情况也很好。

  “女王对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形势很感兴趣,还兴致勃勃地询问朱总理,朱总理就为她介绍了一番。”马振岗说。

  禁忌 女王“不能碰”见面别开玩笑

  马振岗说,根据英国王室礼仪,除握手外,来访的宾客不允许随意触碰女王,包括搀扶手臂等。不管是出于对女王的尊重还是保护,触碰这一举动都是不合时宜的。

  “英国女王难得一见,见面时,也不能开玩笑。”马振岗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保护女王和王室的隐私,来访的外宾不允许带摄影器材和随意拍照。但王室有御用摄影师,他们会拍下领导人和女王会见时的合影,之后送给领导人。 本版文/记者陶韵西

  女王破格接见过的外国政要(部分)

  2014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英国,英国女王破格请她到白金汉宫喝茶

  2008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对英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时,在温莎宫与英国女王会晤

  2008年12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卸任前最后一次访问英国,获准在白金汉宫音乐厅为女王演奏钢琴曲

  女王未接见的访英外国政要

  2014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英国,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未能会见女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